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坚持法治反腐建设廉洁政治

发布日期:2015-05-15 浏览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份规划执政党依法治国路线图的纲领性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坚持法治反腐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法治反腐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依法反腐,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查处腐败,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治理腐败。
  坚持法治国家,坚持法治反腐,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是我们党坚持倡导的反腐思路。在查处各类反腐败案件过程中,始终都贯穿着依法反腐的基本理念。无论是依党纪国法的查办过程,还是对案件的依法指定管辖;无论是控辩双方充分质证、法院公开透明审理,还是依法作出审判,都始终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始终以法治精神为依归。正因如此,对腐败分子的依法查处、依法定罪、依法量刑、依法判决,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拥护。这同时也有力表明,以法律为准绳,彰显了法治精神和司法正义,坚持依法反腐,既体现一种政治文明,也凝聚着普遍的社会共识,表明了我们党和国家依法惩治腐败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依法反腐,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和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老虎的举措,尤其是打大老虎,坚持了依法惩处。这充分表明,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都要依法严惩。实践证明,依法反腐倡廉,更能充分发挥反腐败的威严和震慑。法治反腐正党风、顺民意,聚党心、得民心。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牢记,要依法治党、依法治国、依法反腐。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为人民服务就是党员干部的权力。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时刻警醒拒腐防变,带头遵纪守法,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反腐倡廉当作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