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加强制度建设 强化党内监督

发布日期:2015-04-30 浏览量: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建设提出: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四个着力”既有放眼全局的顶层设计,也有切中时弊的具体部署,明确了下一步制度建设的工作重点,必将为重构良好政治生态奠定更为坚实的制度基础。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指出:“反腐倡廉建章立制怎么做?那就要有什么漏洞补什么漏洞,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制度建设重在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制度建设要突出重点,针对时弊,从体制机制上研究,从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分析,从暴露的共性问题中寻找答案。重点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难于监督、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用人风气不正,存在任人唯亲、卖官鬻爵的现象;凭借手中权力设租寻租、以权谋私;官商勾结、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等领域,通过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就要对症下药、真抓实干,使制度更完善、监督更有力,全方位加强党内监督。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极大提振全党信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随着工作不断推进,一些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进一步浮出水面。无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这些“高发区域”,还是“一把手”和基层领导干部的“重点人群”,一些贪腐案件涉及面之广、牵涉者之众,凸显了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只有建起一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法规制度体系,使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反腐败工作更加持久、更加有效,才能赢得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的最终胜利。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较量,它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事关人民的幸福生活,寄托着亿万人民的深切期待。反腐倡廉越是向纵深发展,对制度建设的要求就越来越严,制度的“笼子”也必将越扎越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要夺取反腐败斗争最终胜利,也必然要靠严密管用、全面完备、高效运行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发挥作用。依靠制度的力量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让权力无法“任性”,行为更加自觉,人人更讲规矩,促进党的事业不断焕发勃勃生机和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的脚步将更加着实稳健、更加坚定有力、更加坚如磐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