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发布日期:2015-03-31 浏览量: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我们党是有铁的纪律的政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铸造了铁的纪律,就是有了这个铁的纪律,才使党团结统一,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实践证明,只有党风正,才能民风淳、社会稳、国家强。

 

    当前,纪律松弛的现象已成为党的一大忧患,党员干部应是人民公仆,但有的人把自己当成了“官老爷”,忘记了人民公仆的身份。党的观念一旦淡漠,纪律必然松弛,组织必然涣散,党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必然丧失。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再次强调了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指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着力方向,提出了纪律建设的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近年来查出的腐败问题和腐败案件来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或是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或是口无遮拦、乱评妄议,或是自由散漫、目无组织,或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或是说情拉票、跑风漏气。凡此种种,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这些问题如果不下大力气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也是党的规矩,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指引党员干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政治航向,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刚性纪律。国家法律也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纪律,同样需要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党员干部,才能弘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才能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超越权限先斩后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擅权擅政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只有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令行禁止,努力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伟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