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发布日期:2013-09-23 浏览量: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记省、市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竹山县信访局主任科员李传知

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从赤脚医生、村干部,到乡镇企业带头人、乡镇领导干部,再到县信访部门党政一把手,他总是秉承父辈优良传统,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用奉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凡接触过他的人,都称他是个“好人”。

一个身患绝症的患者,没有消极面对生活,而是凭着自己的坚毅与果敢,微笑着写下希望,激情演绎人生。在年过半百后,他毅然投身到全县移民安置第一线,风里来、雨里去,带领自己的移民工作队员圆满完成移民安置任务,凡是他包保的移民户,都把他当成“知己”。

他在奉献与感恩中不断前行,用热爱与执著彰显着自己生命的价值。他,就是省、市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竹山县信访局主任科员——李传知。

2002年10月,李传知就任竹山县信访办主任。那时他已经48岁了。信访工作作为群众与各级党政机关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他不惜磨破嘴皮,跑破脚皮,争取县委、县政府授予了县信访部门的交办权、立案查处权、批评提名权等7项权利。将县信访办更名为县信访局,建立健全了县委办副主任兼任县信访局局长、从县直机关选派副局级干部或年轻后备干部到县信访局挂职锻炼、领导信访责任分工和领导信访接待日、党政领导包案责任制、党政领导阅批群众来信、信访工作目标考核等6项制度,使信访工作迈出规范化步伐。

在他的倡导下,县信访局首先认真办好两个“红头公文”。一是将群众上访反映的疑难信访问题,及时编发《信访摘报》,送交有关领导签批,按照领导批示意见迅速督办解决信访问题;二是适时为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信访动态信息,编发《竹山信访》分析信访形势,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他亲自主持编发了《竹山信访》6期,其中有4位县领导签批了意见。

李传知用真诚的态度和无私的爱传递着一名信访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总是乐于为上访群众跑腿。因修水库伤残的民工余世美,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非常困难,加之患有严重的前列腺疾病,挂着尿袋来上访。李传知迅速将其情况整理出《信访摘报》,送到值班副县长处签批了处理意见,及时通知有关部门按处理意见解决余世美反映的问题,还掏钱为余世美买来可口的饭菜,直到把余世美送上回乡的班车。他经常说,群众要不是有困难,就不会来找政府,只要是正常反映,我们要尽可能地为他们解决问题和提供帮助,尽可能地安排好他们的食宿。在县信访局工作期间,李传知多次自己掏钱为上访群众安排食宿、垫付车费。

短短10个月的时间,县信访局的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领导重视支持的力度加大了,办公条件、接待条件大大改善,实行了办公室、档案室、候访室、接访室分设,安装了空调,添置了办公桌椅,档案室通过省二级复查。信访渠道畅通了,每月两次的领导信访接待日,及时化解了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群众无不拍手称快。2003年上半年,竹山县连续7年信访总量上升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信访总量、集体访总量双下降的可喜局面。

2004年,组织上决定李传知任县信访局党组书记。按理说,当了书记就可以“清闲”下来,锻炼锻炼身体、打打牌、上上班,轻松几年就可退休。可他一点都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除了做好分工的党建工作外,还主动承担了县信访局办信和调研等工作任务。同时,他还被县纪委聘请为政风行风评议代表,为推动全县行风评议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一场巨大的灾难悄悄向李传知袭来。他在这年冬天一次下乡途中,突然感觉到胸闷,咳了一口血,当时并未在意,继续上班工作。直到一个月后,他因感冒到县人民医院检查,顺便把症状给医生说了,医生建议他到市级医院检查一下。李传知这才请了假,只身来到市人民医院,一检查他惊呆了,诊断书上无情地出现“食管癌”这些让人生畏的字样。在经历了几天的阵痛、悲观和彷徨后,他坦然了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在以后的日子里,面对疾病,他平静地接受治疗、化疗。好在手术非常顺利,半年后,他的身体恢复得较好。组织上考虑到他的病情,让他在家里休息,可他仍然坚持到单位正常上班。

2007年,竹山人民翘首盼望了40多年的潘口水电站得到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开工,竹山县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李传知觉得自己在这个特殊时期必须要“有所行动”了!他在日记中写道:作为竹山县的一名党员干部,能够投身潘口水电站这样的大型工程建设,是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他不顾身患癌症身体吃不消和家人的反对,凭一个有33年党龄的老党员和信访干部的崇高觉悟,强烈向组织提出参与潘口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的要求。组织上经过再三慎重考虑,最后同意了他的要求,安排他担任县信访局移民工作队长。在接到通知领到任务后,他非常高兴,毅然背起铺盖,吃住在移民安置对象家,当年一个人圆满完成县信访局包保的5户20人的移民安置任务。

奉献,为李传知这个多病的身体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增强了机体免疫能力。他常说:“精神力量促使我忘记了自己是个大病号,精神不死,人就不死”。在移民选址、建房、搬迁等工作过程中,他都做到全程服务、全程陪同。移民不懂建房的,他帮助介绍有资质的工程队;移民不知建材市场行情的,他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了解;移民不认识施工图纸的,他苦口婆心地进行讲解;移民家庭经济受到影响的,他帮助出点子、找出路。上庸镇南坝村七组村民魏文华是林业生产大户,曾为树苗销售困难问题多次上访,移民搬迁将使魏家面临重大损失。李传知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做好魏家的思想稳定工作,并及时到县林业主管部门协商具体办法,妥善解决了魏家的扶持补助问题。魏文华事后心存感激地说:“我这真是托了党和政府的福呀,遇上了好干部!”

李传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给组织添任何麻烦。他每个季度都需要到十堰太和医院复查,却从不用单位的公车,而是乘坐客车、四轮车颠簸于市、县之间。在机关上班,他擦地板、做卫生,啥活都抢着干;节假日值班,他不愿享受任何特权,坚持带头值班,始终给大家做出榜样。他的家庭也非常困难和不幸,老伴在2005年被查出患乳腺癌,做了左侧乳房切除手术,儿子在2008年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可以说是祸不单行!因工资收入低、治病常花钱,他家经济非常拮据,买不起商品房,一家三口一直租住在60多平米的房子里。可这些从来没有击倒过他,他仍然坚持愉快地工作,快乐地生活,并且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非分要求。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只有奉献才会有快乐的为人准则,默默奉献在普通的本职工作岗位上,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应有本色。

李传知的先进事迹在竹山县家喻户晓,广为传颂。2009年4月,中共十堰市委组织了他的事迹专题报告会,多家省、市媒体进行了跟踪采访报道。2010年,他先后被授予全市、全省勤政廉政先进典型。

2010年6月,应李传知个人多次要求,考虑到他的身体健康问题,中共竹山县委决定李传知改任县信访局主任科员。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如今,李传知虽然已经“改非”了,但他仍然坚持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在移民和信访工作岗位上奔波忙碌着。他说:“现在‘官帽’没有了,我‘自由’多了,‘无官一身轻’嘛!我更能轻装上阵,为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2011年3月,竹山县按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启动了“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夕阳余晖照耀下,在困难群众的家里,在偏僻山村的田间地头,一个头戴草帽、肩搭毛巾、手提资料袋、脚穿解放鞋,虽然清瘦但依然精神矍铄、身材高大的身影在穿梭忙碌着,他就是李传知......

也许是在生命的倒计时里,他没有铮铮誓言,只是用自己的一举一动默默诠释着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挚爱深情;物欲横流,风云变幻,他始终守望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为广大服务对象工作着、辛苦着,并无悔着、甜蜜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