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基层税干的一面旗帜—追记京山县地税局原纪检组长徐金波

发布日期:2013-09-23 浏览量:

48岁的他犹如一道绚烂的彩虹,在最光亮的生命期陨落。

徐金波,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基层的税务干部,税务战线的一面旗帜。

服务发展的“好税官”

他常说,纳税人再小的事,我们也要当事办。

来自浙江的湖北大龙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健,在得知徐金波去世的噩耗时,疾从上海连夜赶回京山。

常说征税纳税双方是一对矛盾体。但对丁健来说,“税官”徐金波与他胜似亲兄弟。2003年,他从浙江来京山投资时,京山还没开展房地产按揭业务。当时市场行情不好,如果按揭业务不能及时开展,企业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难关。时任京山县地税局城区分局局长的徐金波帮着跑银行,跑部门,多次协商,反复衔接,终于促成银企合作。

还有湖北金茂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记忆:2007年,京山县遭遇水灾,厂房里的货物、原材料、数控设备全部被淹。经营上刚有起色的企业面临“夭折”。徐金波及时赶来了,核查受灾损失,帮助企业将损失的115万元从应税利润中扣减。少了税款,多了关心,缓过这口气的公司如今利税翻一番。

几年来,徐金波对开发区30多家企业有过类似的扶持帮助,他因此成了企业家们的“亲税官”。

徐金波对企业贴身服务,不分大事小事,不分内外。

湖北伟嘉纺织有限公司是京山县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2009年,企业申报土地使用税,工作人员按照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办理。徐金波发现,那块土地与二类地相邻,实际上是三类地,应该是每平方米3元的标准。他说:“该交的税一分不能少,不该交的一分不能要。”

为国聚财,必先为企业服务,徐金波深感责任重大。城区分局管辖1000多户企业,其中开发区企业近100户,地税收入占全县近一半。他挨家挨户走访企业,帮他们出谋划策,解决难题。2003年至2009年,城区分局征税4.6亿元,平均增幅达18.55%,收入占全县一半。企业家们说,京山的企业数量多、发展态势好,与税务部门的服务是分不开的。

正是以服务企业发展的诚心和作风,徐金波和纳税人成为了终生朋友。

敢于碰硬的“实税官”

他常对同事说:“为国聚财,就要为国当家,‘老大难’,我们敢担当就不难。”

无论在哪里,徐金波都是一员干将。哪里的工作难搞,领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1980年,17岁的徐金波成为一名财税干部。1988年徐金波入党,凭着刻苦学习和敢于碰硬的精神,他成为担当急难险重任务的业务骨干。

1999年,徐金波被派往雁门口分局任副局长。当时税收征管工作困难,抗税现象时有发生。徐金波组成专班,重点对交通运输业和集贸市场税收两个“老大难”进行整顿。

某车主多年来从未交过税,动辄出口威胁。徐金波工作做不通,果断将其车辆扣押。碰到“狠人”的车主补交了税款,还对别人说:“我都交了,你们也别赖了。”

徐金波敢碰硬,也讲方法。当地供销社一个老领导承包一个门面。税务干部去收税,他说:“我做点生意,你们还收我的钱?”徐金波将他请到办公室,端上茶水说:“比方说您儿子参军了,军费从哪来?发生了灾害,灾民抚恤金从哪来?这些都要靠税收……”一番劝说,使这位老领导禁不住笑了起来,说:“看来想不交都不行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税收工作业务很强,自身业务不精不行。”徐金波业务精湛,对下属要求也严。他任县局纪检组长后,联系新市分局。当时该分局管城区3000户个体户,每次考核排倒数第一。他上任后首先做的就是找回新市分局的信心,第二件事就是整顿纪律。今年一季度考核,新市分局令全县地税系统刮目相看:从倒数第一跃居前三。

京山县地税局局长徐煌说:“徐金波这个人最大的特点是不怕鬼、敢碰硬。他在城区分局任局长时清理欠税强制执行好几家,但去年他主抓行评,县地税局获得全县第一名;他手上亲自处分哪怕被降职的人,在他病逝后都自发前来为他料理后事。可见他的为人。”

铁面无私的“廉税官”

徐金波常对家人说:“位置是暂时的,做人是一生的。权力滥用不得。”在税务部门工作30年,家里的侄儿侄女们,徐金波没有安排一个人到地税系统上班。

一个亲戚在开发区买了一块地,契税按照政策可以先征后返,亲戚找到徐金波,看能不能先返后交,被一口回绝。

一个侄子买了辆中巴车跑客运,每年要交9000多元车船税,有人给他出主意:找徐金波盖个章就可以办年审,侄儿子经不住劝去找他,结果被骂了回来。

权力利益有分寸,无情未必真豪杰。徐金波其实是个重感情的人,对于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他从不犹豫。

同事熊周斌不幸被液化气重度烧伤,妻子中风偏瘫,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徐金波帮着干活、送饭,还找姐姐借钱资助熊家。今年春节,徐金波特地送去500元。

永隆集镇残疾人谢克兵夫妇靠摆摊修自行车为生,当时在永隆税务所工作的徐金波,鼓励他们弄门面做点生意,并帮他们办了残疾证,办理了免税手续。夫妇两人生意越来越好,还供两个女儿上了大学。他们至今记得徐金波的鼓励:“你们虽然没为国家交多少税,但没给社会增加负担啊。”

一次,一个建筑安装商来交税,差了2000元,徐金波二话没说帮他补上。一个同事找他借2万元做生意,他慷慨解囊。这些年来,类似这样受到徐金波帮助的不下20人。而他自己,一双布鞋,一穿就是好几年,一件西服穿了十几年。

然而,这样一个时时关心别人的人,往往容易忽视自己。

1990年,徐金波在北京做了心脏瓣膜搭桥手术,医生嘱咐在20年以内必须更换。从2010年下半年起,堂弟徐富重就提醒他去做手术。今年3月,徐富重又多次提醒。徐金波说,等忙完这一阵就去。

终于,超负荷运转的心脏没能等徐金波“忙完这一阵”。4月6日晚上11时,他被紧急送往医院,但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告别那天,偏瘫的李国清凌晨4点就哭醒了。她要老伴把她绑在摩托车上,再看“弟弟”一眼。600多个花圈,1000多人自发前来吊唁,跟在灵车后的车辆绵延数里。人们用最朴素的方式,默默地表达着对他的思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