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数字故事 | 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8343件 处分47118人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量:

数字故事 | 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8343件 处分47118人

数字故事 | 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8343件 处分47118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日前,海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原二级调研员李琳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等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其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李琳的违纪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其任职海南省商务厅行政审批办期间。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各行业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严查违规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有关问题462件,处理6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7起。李琳相关问题线索正是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在对加油站(船)行业进行调研和摸排企业申报资料的过程中发现的。

经查,2018年2月至2020年3月,李琳利用职务便利,在审批加油站(船)行业规划确认和成品油经营许可业务过程中,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以及高档烟酒等礼品,先后接受6名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旅游住宿费用交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折合人民币共计10.052万元。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准监督,2020年前11个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7698起,其中查处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8343件,有47118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坚决整治须久久为功。2020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节点”当“考点”,加强研判分析,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具体问题抓起,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不断增强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中央纪委近日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创新监督方式,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深挖隐形变异“四风”,深化整治各类节日期间享乐奢靡和餐饮浪费问题,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