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严以律己擦亮政治本色

发布日期:2021-01-28 浏览量:

严以律己擦亮政治本色(人民论坛)


“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不久前,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要带头廉洁治家,带头反对特权。”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根子,从内因上说在于信仰缺失、自律缺位。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这些问题都可以从理想信念“总开关”松动失修上找到根源。“总开关”没拧紧,就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就会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就容易在作风上出现违规越界,在权力使用上出现跑冒滴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治理腐败问题,建设廉洁政治,既需要靠事后惩戒、外部约束,也需要靠事前引导、强化自觉。廉洁自律的觉悟加强了,思想认识上的模糊问题解决了,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任何时候都正气充盈。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严以律己,要善于从“高标”中汲取力量。有人说,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这个曾经弱小的政党之所以能走到历史舞台中央,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为民初心、勇担理想使命,凝聚起干事创业所向披靡的磅礴伟力。今天我们严以律己,就是要向光荣的先行者学习,向崇高的信仰者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共产党人抵御风雨、强基铸魂的根本所在。践行理想信念的骨头硬、担当初心使命的肩膀挺,才不会在歪风邪气面前弯下脊梁。学思践悟,起而行之,一定可以返璞归真、固本培元,不断取得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新成效。

严以律己,必须严格恪守“底线”的要求。从党和国家角度而言,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离不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惩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全域化、立体化、常态化的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立德铸魂、补钙壮骨、化风成俗的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对党员干部来说,党纪国法划清了言行举止、为政用权的底线。严以律己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按要求、按纪律做人做事,坚持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特别是,一时清廉不等于一世清廉,守纪遵法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时时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清廉才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古人说:“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砥砺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涵养廉洁文化,只有久久为功、抓长抓常才能见成效、管长效。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当严以律己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常态,政治意识、政治能力的思想根基就会更加坚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担当将更加坚定有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8日 04 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