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评论员: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量: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作风是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突出抓好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抓作风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从各地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要深刻领会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社会意义,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既有钉钉子的精神,又有与时俱进的实招,一个专项一个专项研究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严管严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持续推进,精准施治、务求实效。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要继续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餐饮浪费等,深挖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的隐形变异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巩固拓展治理成果,完善监督制度、问责制度,体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群众对身边的“蝇贪”感受更直接、也更痛恨,这要始终作为一个重点来抓。要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督办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突出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从党员干部做起抓起,推动移风易俗,坚决遏制攀比浪费之风,减轻群众负担。

督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目前情况看,脱贫攻坚中仍有存量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脱贫后又有一些新问题新表现,有的领导干部有松劲歇脚、等待观望思想,对脱贫后怎么办思想准备不足、思路办法不多。现在国家对乡村振兴财政投入大,项目资金多,容易产生新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监督、治理不能松、不能断。要持续强化监督执纪,既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治不正之风,又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落实。

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今年开始,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开始集中换届。这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易发多发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关口。各级纪委监委要强化监督执纪,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认真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决惩治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