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政治、监督、严、高质量发展……读懂全会公报中的高频词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量:

                政治、监督、严、高质量发展……读懂全会公报中的高频词

“政治”一词22次,“严”字19次……纵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一些重要表述多次出现,既记录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也体现出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

高频词一:政治,出现22次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全会公报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明确提出2021年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一项就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公报对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提出明确要求: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高频词二:监督,出现30次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纵览全会公报,“监督”一词贯穿于各项工作任务当中,比如,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等。公报明确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高频词三:严,出现19次

全会公报中,“严”体现在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坚持严的主基调,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在防控疫情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忠诚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严”更体现在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的具体部署要求中: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高频词四:高质量发展,出现6次

全会公报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

高频词五:群众,出现6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过去一年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五次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高频词六:改革,出现8次

五次全会既总结了一年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实践,又对2021年统筹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做出部署安排。全会公报明确要求,要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办法,促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文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