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量: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今年主要工作中对深化作风建设作出专门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新征程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

党和人民事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风建设也要再出发。人民群众迫切期待我们党弘扬优良传统,持续改进作风,以优良党风政风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深刻认识党的作风对于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把作风建设抓深抓实抓出新成效。

——推动新时代伟大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有一支作风过硬的好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深刻指出,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党担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前所未有。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强调加强作风建设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聚焦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盯节点、抓具体、严执纪、挖隐形,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气,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过去一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万余起,作风建设成效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的检验,也在大战大考中进一步巩固拓展。

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保障任务落实。新征程上,一场场啃“硬骨头”、涉“深水区”、攻“桥头堡”的硬仗,要求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要求作风更加过硬。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新时代新阶段抓好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锲而不舍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广大党员的新风正气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新成就。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作风的新期盼新要求。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人心向背,系于作风。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可以看到,党的优良作风所展示出的“人格力量”,历来是党团结人民、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磅礴伟力。人民群众往往是通过党的作风来认识和评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2020年,在抗疫斗争一线、在决战决胜战场、在抗洪抢险前沿,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默默奉献,与人民群众一起扛、一块干,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并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展,对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提出新要求,对党风政风也必然提出新期待。党员干部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持续改进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近年来,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必须清醒看到,不正之风依然树倒根存、土壤还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经八年多,仍然有人奢靡享乐积习未改,仍然有人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时搞表面文章、形象工程。老问题、新表现交织并存,如果稍有松懈,“四风”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也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许多腐败分子都是从搞不正之风开始慢慢腐化堕落的。作风建设同样也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必须一抓到底、久久为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严肃政治任务,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新阶段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坚持扭住不放、久久为功,坚持问题导向、与时俱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纠治“四风”是场持久战,必须整体推进,永不止步。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作风建设任务时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明确了纠治重点,指明了发力方向。

——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贯彻落实,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开局起步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土夯基的重要阶段,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至关重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毫不妥协、坚决纠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在于初心使命动摇,群众感情淡漠,从而拿工作当程序、当套路,喊口号、不担责、不实干。2020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9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万人,有力督促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将部署的重锤敲在了“落实”上,要求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包装式”落实,以“雷厉风行”装点敷衍塞责,以“形势大好”掩盖问题;“一刀切式”落实,部署举措“上下一般粗”,解决问题机械生硬……对这些群众深恶痛绝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必须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坚决防止其滋长蔓延、成风成势。要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树立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

——坚持露头就打,狠刹歪风陋习,严肃查处、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四风”问题互相作用、互相渗透、互为表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根子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难以清除。享乐奢靡“二风”,既是老问题,又不断有新表现。2020年,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7万个。这一方面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整治享乐奢靡问题,也折射出高压之下不收敛、不收手依然较为突出。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一粥一饭见作风,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持续贯彻落实,也是今年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重要任务,必须扭住不放、长期监督,尤其是对公款吃喝等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近年来查处的问题显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依然存在,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清理享乐奢靡背后的“圈子”文化等陋习,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立足久久为功,加强查处曝光,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见效,松一松就回潮。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改进作风,要在坚持,难在坚持。今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进入第九个年头,少数干部也对抓作风有了疲劳厌战的苗头,这与党中央的要求、与群众的期待在思想上不同调、在行动上不一致。

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的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在纠治“四风”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靶向更精准,打法更成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既聚焦老问题,又紧盯新动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严明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坚持对“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优先处置、不留情面,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作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完善制度规范,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推动领导干部重实干、重实绩,把为民造福当作最大政绩。

回首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个法宝就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苏区干部好作风、长征中同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延安时期三大优良作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开放以来的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等一系列好传统、好作风,熔铸成我们党作风建设的光辉谱系,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依然需要依靠和运用这一法宝,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迎接挑战、经受考验。要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下去、发扬开来。

——查找反复出现、普遍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党中央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实事求是地制定完善作风建设配套制度规定,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执行力,为纠治“四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变化的实践。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制度机制方面的原因,做好作风建设“后半篇文章”。当前,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津贴补贴、公务接待、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制度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有的规定过于笼统,起不到实际效果,有的跟不上实践变化,这些都需要在调查研究、监督执纪的基础上进行完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治理高度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督促有关部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配套制度开展“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地方和部门优化基层职责体系,建立重实绩、重实干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查处“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况的分析研判,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突出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细化制度规定,增强针对性,提升实效性。

——深入破除特权思想,倡导良好家风,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

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僭越法规制度,是不正之风的重要根源。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视公权为私器,大搞以权谋私、奢靡享乐,而且治家不严、家风败坏,纵容亲属搞特权、耍威风,严重扰乱经济秩序、营商环境,严重影响社会风气,破坏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坚决按照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上消除错误思想根源,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动以上率下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家风家教,严管家属子女,从身边人身边事严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引领社会风气,让新风正气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充盈。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深入贯彻落实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必须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改进作风的规律特点,精准施治、标本兼治,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