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纪委监委通报全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量:

省纪委监委通报全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情况

省纪委监委通报全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情况


2021年1月14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主要工作情况,省纪委常委刘辉就全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内容如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决策部署,把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作为重要使命担当,坚决亮剑、重拳出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取得突出战果和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876件,其中厅局级干部23人,处理6457人,移送司法机关737人,移送司法机关数占同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司法机关案件总数的28.5%。

一是查处在职“保护伞”成效突出。省纪委监委带头攻大案、破要案,先后组织查处了省政府原秘书长别必雄、省委原副秘书长杨邦国、省应急管理厅原厅长郭唐寅、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湖北警官学院原党委书记董国祥、孝感市委原书记潘启胜、武汉市委原常委胡洪春、黄冈市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等17名在职厅局级“保护伞”,全部留置或移送司法机关。特别是紧盯扫黑除恶斗争一线强化监督,先后查处了武汉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周滨,武昌区委原常委、区公安分局原局长皮兴胜,武汉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原检察长张振国,随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原常务副局长蔡秀国,十堰市中级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原副院长李平,省监狱管理局汉口监狱原监狱长王洪鹰等一批充当“保护伞”的干警,有力促进了专项斗争打击成效。

二是基层“拍蝇”向纵深推进。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涉黑犯罪打伞破网,查处涉黑“保护伞”1600人,公安机关侦结的198个涉黑案件全部查处“保护伞”。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市霸”“砂霸”“套路贷”等黑恶犯罪及其背后的“保护伞”,查处相关公职人员1259人。坚决查处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的“村霸”和宗族势力,严肃查处了枣阳市尹寨村兰传员宗族势力涉黑案、阳新县桥南社区原副主任柯征军涉黑案等一批典型案件背后的“保护伞”。

扫黑除恶必须打伞破网、深挖根治。三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压实政治责任。省纪委监委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先后28次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6次召开全省推进会。省纪委书记全程谋划、调度、指导打伞破网工作,对涉黑涉恶线索件件批办,主动担任专案组组长,直接组织指挥查办13个重大专案,并一线督战各市州重点专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员上阵,分别担任线索管理、要案攻坚等6个专项工作组组长,人人包片督导重点地区、督办重点案件。各市、县纪委书记均主动上手抓案件,先后开展3轮领导包案,推动了全省197件重要案件、线索攻坚突破。

二是拓展线索深挖彻查。先后3次组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已审结案件、重点行业部门行政执法案件全面清仓排查,对政法机关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阅卷过筛;全面开辟第二战场,组织市县纪委监委成立87个核查组276人次深入全省各监狱、看守所对907名涉黑涉恶重点服刑人员逐一提审,累计发现有效问题线索738个。开通打伞破网专项举报平台,严肃查处多起泄露举报人信息案件,有力保护和激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积极性。

三是创新战法力破阻力。出台提级查办办法,明确要求:对涉案人员层级高、范围广的案件,必须提级直查;对干扰多、阻力大的案件,必须指定异地管辖。省纪委监委先后对武汉铁路公安局原副局长童光明、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原副主任马道云等16件重要案件提级直查或指定管辖。组建打伞攻坚队,抽调7名专业人员成立由1名常委负责的打伞专案督导组,对全省62件复杂疑难案件挂牌督办,全程跟踪督导。紧盯黑恶主犯攻坚突破,先后对恩施州严金、田金虎、襄阳市张德武等多个涉黑主犯留置到省监委办案基地,推动了相关案件深挖彻查。

四是协同联动攻坚克难。与省政法各机关分别出台3个规范性文件,全面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明确要求政法机关对办结的每起涉黑涉恶案件是否存在“保护伞”作出明确结论并签字背书,将深挖“保护伞”贯穿案件侦办、法律监督、审查起诉、案件审理各环节和全过程。全省政法机关共履行签字背书案件3074件,在483件案件中移送线索2103条。与公安机关建立同步介入、异地用警、异地提审、信息互通等机制,同步推进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注重统筹调配全系统资源,用最精锐力量攻克最难攻的“堡垒”。先后组织省、市、县三级成立多个专案组,上下联动,集团作战,彻查潜江市肖作军涉黑“保护伞”专案、荆州市熊焰等人涉黑“保护伞”专案、随州市杨国友涉黑“保护伞”专案等一批窝案串案。

五是充分发挥办案效益。坚持深挖彻查与通报曝光相结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公开通报169批次443人,省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营造了强大打伞攻势。在高压震慑下,先后有212名公职人员投案自首。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保护伞”案件曝露的突出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案发单位整改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16份,细化出台制度性文件275个,督促相关部门整改1164个问题,有力保证工作长效常治。

扫黑除恶是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大事,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政法机关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制度措施,持续保持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高压态势,用斩草除根的实际成效,不断巩固发展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