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3年度湖北中医药大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3-04-24 浏览量: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 省纠风办关于2013年度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2013度湖北省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精神,为做好学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促进和加强学校政风行风建设,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 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紧紧围绕建设教学研究型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听取师生对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下大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师生对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二、评议内容及落实单位

(一)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党政班子是否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素质是否能够满足学校发展需要,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制约是否到位,师生对党政班子成员的评价是否合格;是否严格落实“1+6”制度,配套制度建设是否完善;民主集中制是否落实,是否做到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是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决策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及时查处腐败问题,保持校园风清气正。

落实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监察处,党委办公室牵头。

(二)作风建设方面。领导干部是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制定相关措施;在整治公款消费、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是否有成效;在职称评定、争取科研项目、获得荣誉等方面是否存在与普通教师争利的问题;是否存在作风不深入、工作漂浮的问题;是否在用车、住房、个人生活等方面存在官本位、搞特权的问题;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带彩娱乐、热衷打麻将和迎来送往等问题。

落实单位:纪委监察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科学技术处、后勤保障部,纪委监察处牵头。

(三)办学质量方面。办学条件各项指标是否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学校投入是否满足教学需求,学科和专业建设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贪大求全、忽视特色的问题,是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的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暗箱操作、有偿招生和违规违纪问题;是否存在滥发文凭和学位证书的问题。

落实单位: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牵头。

(四)教育收费方面。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严格收费审批权限,落实审批备案制度,做到不擅立收费项目、不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是否严格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范围、标准,坚持学生自愿和非盈利原则;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研究生教育收费是否规范;继续教育管理是否规范,收费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落实单位:财务处、海外教育学院、研究生处、继续教育学院,财务处牵头。

(五)师德师风方面。是否建立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对教师队伍的管理是否严格;是否存在师德失范、学术诚信缺失、不务正业和吃拿卡要等问题;“两访两创”活动是否经常,是否形成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对学生的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是否落实,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是否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

落实单位:人事处、党委宣传部、工会、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党委宣传部、工会牵头。

三、活动安排

根据省纠风办的统一要求,行评工作于4月份启动,11月份结束。行评工作分为动员部署、查找问题、整改、集中测评、总结五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22日—5月5日)

1、各部门、各院部认真组织学习有关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文件精神,提高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评议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行评工作。

2、根据评议内容,各部门、各院部要制定具体评议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方法得当。评议方案于5月6日前报校行评办公室。

(二)查找问题阶段(5月6日—5月31日)

1、广泛征求意见。学校设立政风行风评议热线电话(校行评办公室68890020)、意见箱(黄学湖校区行政楼一楼大厅)、电子邮箱(hbzyxyjw@163.com),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校行评办公室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各部门、各院部。

2、认真自查自纠。各部门、各院部按照评议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层层查找问题。

3、学校公开承诺。各部门、各院部要认真梳理问题,就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上报学校行评领导小组,学校作出具体承诺(见附件),并通过校园网向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公开。

4、积极配合明察暗访。要积极配合省纠风办、行评督查员和媒体对学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和学校政风行风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虚心接受批评和建议,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并进行整改。

5月25日前,各部门、各院部要将自查自纠情况书面报校行评办公室,校行评办公室汇总后于5月31日前报省教育厅。

(三)整改阶段(6月1日—10月31日)

1、贯彻始终抓整改。各部门、各院部要将整改工作贯穿行评全过程,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师生反映的具体问题、意见建议,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及时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迅速整改,并及时反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承诺解决的问题,要重点进行整改兑现,让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整改实效。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开展满意部门和院部活动,大力宣传师生身边的好干部和好教师,提高政风行风建设水平,形成良好的行评氛围。

3、加强整改监督。学校将对各部门和院部开展整改的情况进行全程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将承诺事项兑现、自查和收集问题整改到位情况、师生对投诉问题解决满意度作为督查重点和衡量行评成果的重要标准。

(四)集中测评阶段(8月1日—10月30日)

学校将采取电话抽样调查、问卷调查、政风行风热线考核、集中评议等方式对各部门和院部进行测评。

(五)总结阶段(11月1日—11月15日)

各部门、各院部要按照行评内容认真总结政风行风建设的成效和不足,巩固行评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于11月10日之前向校行评办公室报工作总结。11月15日前校行评办公室向教育厅上报学校行评汇报材料。

四、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简称行评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统一部署,对政风行风建设中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并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

组 长:汪 华 王 华

副组长:陈建华

成 员:张良玉 李水清 王 平 黄必胜 陈运中 尹 舲 任所爱 张子龙 陈长虹 陈 刚 刘松林 曹继刚 丁德智 邹开军 蔡晓英 姚群峰 李 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行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处,负责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信息收集、情况上报、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任所爱

办公室副主任:蔡晓英 舒劲松 丁利玲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要把它与推动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结合起来,与学创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把它作为维护学校形象,改善和优化学校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认真抓紧抓好。

(二)注重实效,落实整改。各单位以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为契机,加强自查自纠,边评边改,切实把整改措施落实到实处。

(三)加强联系,积极配合。各单位要加强与学校行评办公室的沟通、配合和联系,及时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四)严格要求、严肃纪律。学校将对在政风行风评议中解决问题不力,工作方案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有关单位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湖北中医药大学政风行风建设两条禁令四项承诺

湖北中医药大学政风行风建设两条禁令四项承诺

文件类型: *.doc

9f14a3823846c8bcbc69a2a5f7dc5cca.doc (22.00 KB)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