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廉洁文化大家谈】④|俭以养德,廉以立身

发布日期:2023-07-10 浏览量:

俭以养德,廉以立身

胡梦情

诸葛亮于《诫子书》中写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有道德修养的人,依靠内心安静来修养身心,以简朴节约财物来培养自己高尚品德,不恬静寡欲则无法明确志向,不排除外来干扰则无法达到远大目标。然则,要“修身”,必先“立身”,立身正,不令而行,立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我们要做到先“立身”,那么,何以“立身”呢?我认为,“廉”以立身。

廉洁始于心,清正在于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从严,以严明纪律规范党员、干部履职用权,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的严管和厚爱,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与时俱进完善党章,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制度创新,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搭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四梁八柱”,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保障。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查处一大批腐败分子,消除党内严重政治隐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医院组织开展多次相关系列警示教育片的学习,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零容忍》专题片中的马林昆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院长马林昆从医疗器械采购等业务中谋取私利,内心里潜藏着对金钱和物质的欲望,因此面对商人们的“围猎”,他并没有排斥,而是考虑如何设置“防火墙”,与“廉洁清正”的党风党纪背道而驰,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为社会所不齿。医院的使命是“以患者为中心,救死扶伤”,党员的根本职责是“为人民服务”,而马林昆这种加重患者经济负担、增加国家财政支出的行为严重违背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我们应引以为戒,坚决做到零容忍。

我所在的肾病一科党支部,定期开展读书会活动;大家通过《永远在路上—严于律己做人,清正廉洁做事》《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书籍的品读和交流,促使党员干部强化廉洁从政意识,也认识到只有稳住心神、守住小节、抗住诱惑,把清正廉洁作为人生的“红线”“底线”,才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严格自律、洁身自好。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在以后的工作与学习中,我要以身作则,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反面案例与正面教育相结合,做到“俭以养德,廉以立身”,自觉做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人、新风正气的践行者,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切实为患者排忧解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邮编:430065

电话:68891328,68890020

湖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鄂ICP备 05003320号-1